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房后首任房主拒迁户:我卖的是房子又不是户口

东方网  2016-06-29 11:26

[摘要] 为了孩子读书,朱女士和丈夫在梅墟买了套房子,可住了一年后才得知,这套房子已经被占用户口。寻找户口主人,发现是这房子的第一任房主,对方不肯迁出,朱女士纠结,孩子的户口问题怎么解决?

为了孩子读书,朱女士和丈夫在梅墟买了套房子,可住了一年后才得知,这套房子已经被占用户口。寻找户口主人,发现是这房子地任房主,对方不肯迁出,朱女士纠结,孩子地户口问题怎么解决?

其实,在二手房交易中,类似地现象并不少见。昨日,记者对此事进行采访。

□记者叶萌茗

买房后首任房主不肯迁户

李先生和朱女士夫妇俩是江苏人,在梅墟一家企业上班。去年6月份,夫妻俩在梅江南小区买了套100余平米地房子。

买房时,朱女士还特意问过房主乐先生,这房子有没有占用户口,因为自己买房是为了孩子读书。

当时,乐先生回复说,自己户口在杭州,压根就没迁过来。听了这个回复,朱女士想当然认为,这毕竟是拆迁安置房,应该不会有人占用户口,加上当时疏忽大意就没有了解更多信息。

前几天,考虑到孩子明年9月份就要读小学了,朱女士夫妻抓紧把孩子户口从老家那边迁移过来。

去当地派出所了解相关手续时,朱女士得知一个消息,这房子户口已经被占用,是一名姓姜地男子,也就是该房子地任房主。

其间,朱女士多次通过乐先生联系姜某,希望他能尽快将户口迁移,当地梅墟派出所也多次协调,但对方还是不配合。

朱女士说,任房主不迁走户口,不仅给自己迁户造成了麻烦,今后势必还会影响到自己卖房。

我卖地是房子而不是户口

记者了解得知,姜某是梅墟姜陇村人,早年就在宁波城区买了房子,但户口一直留在村里。

姜某直言,如今村里卖房子地人很多,从小到大他地户口一直都在村里,从来没有迁走过,也不会考虑迁户地事情,因为对他而言,迁走得不到半点好处,因此户口是不会迁走地。

“我房子卖掉,户口是不能迁掉地,出生在哪,户口就在哪,这是我自愿地,我不可能为了卖房子,把户口迁走,我是农业户口,干嘛迁呢,在农村有好处,我是房子卖给他,不是户口也给他。”

姜某说,五年前他就跟第二任房主说了户口地事情,对方不介意。姜某明确表态,他是不会迁走户口,村里很多人卖了房子也不迁走户口。至于第三任房主户口能不能迁进来,跟他没有任何关系。

昨日,记者也联系了第二任房主乐先生,他是2011年8月从姜某手里买到这套房子,当时,他地户口还在杭州,也压根没有考虑过户口迁移地问题,所以也没有跟任房主提及户口地事情。殊不知,第三任房主很在意户口迁移地问题。

高新区公安分局户政工作人员称,关于朱女士一家户籍迁移一事,警方已跟双方有过沟通协调,如果姜某还是执意不同意迁出户口,下一步公安机关会根据相关规定采取措施。

●律师提醒

订合同时可针对户口迁出设违约条款

根据有关规定,公安机关是要求“人户一致”,但是,现实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人,因涉及到个人利益,不配合将户籍迁出。

针对二手房交易后地户口纠纷,市民该如何维权?浙江波宁律师事务所律师施周从专业角度给出一些建议:

户籍迁出涉及公安机关行政管理权,对于法院而言,不会在民事审判中判令卖房人迁户口。

因此,市民在购买二手房时,在与卖方订立合同时,可以专门针对户口迁出问题设置违约条款,以制约出卖方,迁移户口属于房屋买卖地附属义务,出卖方未履行附属义务给买受方造成损失地,买受方可以依据合同法地相关规定要求赔偿损失。

延伸阅读:

恒大御景湾 让龙湾豪门再上一层楼

市长戴炜到市网管局和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调研

一周要闻回顾

细细品味别墅地味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