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老楼旧房“加梯”这是好事但一定得做好

东方网  2016-04-11 14:04

[摘要] 许多老楼旧房“加梯”卡在了业主同意关。闯过了这一关,还有许多难题。上海市《增设电梯的实施流程图》总共有13个步骤,但实际操作起来起码有40多个小流程,建委、规划、房管、绿化、消防……成功“加梯”的上海怒江苑小区总共盖了46个图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改造,整个项目工作、工程量下来是新建小区的2倍。”刘

许多老楼旧房“加梯”卡在了业主同意关。闯过了这一关,还有许多难题。上海市《增设电梯的实施流程图》总共有13个步骤,但实际操作起来起码有40多个小流程,建委、规划、房管、绿化、消防……成功“加梯”的上海怒江苑小区总共盖了46个图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改造,整个项目工作、工程量下来是新建小区的2倍。”刘先生感慨道。(4月11日人民日报)

每个城市,都有大量建于2000年之前的老旧小区。如今,小区中的很多居民逐渐进入迟暮之年,上下楼越来越不方便,生活质量因此大受影响。老楼旧房“加梯”改造成为现实的需求。顺应民生期待,各地纷纷出台政策和指导意见,补贴资金,提供指导,大力支持。目前老旧小区“加梯”改造成功者为数不多。综合分析,原因虽是多方面的,但关键在于提升政府效能,补上创新管理与服务的短板。

固然,住户利益冲突、难以协商及经济补偿低层住户是“加梯”的大障碍,低层住户以噪音困扰、影响采光、日后物业费上涨等理由反对装电梯,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这样一件好事,不能因为出现了利益博弈而折腾时日,甚至就此搁浅。

社区要主动挑起宣传引导的担子,组织低层住户参观样品电梯,打消装电梯带来扰民的担忧。从了解设计,到劝说同意,社区应集中资源,积极而为。

社区还应牵头经济补偿协商,协调高层住户与低层住户的利益纠葛,尽早通过调研走访拿出补偿方案。确定补偿数额,必要时可邀请律师或有关专家参加。社区应对补偿纠纷作出积极调解,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将分歧化解到小程度。若协商无果,可立即依法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解决。当地法院应立即启动简易程序,速裁速决。

有的城市对“加梯”实行“一票否决制”,即一家不同意都装不了。这就进入了“泛民粹主义”的误区。应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决策原则。只要多数人同意装,少数人反对无效,必须服从。引发纠纷,由社区与辖区派出所协同处理,处理期间不停工。

人们不能一看到老旧小区“加梯”要盖了46个图章,立马就觉得这效率也太低了,其实,这其中有个因素必须考虑到,那就是安全。电梯安全始终是位的,因为关乎百姓生活的安全感,涉及诸多职能部门很正常,特别是老旧小区情况复杂,“加梯”之事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不过,尽管如此,仍然有提升效能的空间。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当地政府可以分期分批集中各个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现场办公,签字为算,也可将“46个公章”统一为一个公章,只要各个职能会商同意,政府公章“以一当十”,畅通无阻。

补上老旧小区的民生短板,也是补上城市管理和服务短板的过程。为老房旧楼“加梯”,是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瞄准重点做好城市工作的务实之举,也是建设优良人居环境的一个重要细节。破解“加梯”之难,折射政府创新治理的智慧与效能,更是执政为民水平的一次检验。期待政府部门开辟更多的绿色通道,通过办好“加梯”这件好事,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延伸阅读:

御景湾—无理由退房钜惠后三天

恒大御景湾暖春惠全城 后三天

恒大无理由退房 大优惠后三天

龙头房企保障民生 全城钜惠后三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